冥蜮

若能与你同行

20220401达尔维拉生贺

达男指,微梦向

第四个生日,很荣幸与你共度


工作日。

指挥使最近的日程排得很满。无论外勤还是文书都明显超过原来的工作量,每日除了东奔西跑做人形电池,就是在办公室翻各种各样的文件与消息。熟识的工作人员都惊讶于年轻人忽然的积极,早出晚归不说,就连工作间隙的休憩时间,也不见他安静旁听同事聊天时温和的笑意。

这是怎么一回事呢。

里见茜在监控系统上特意辟了个小窗去看他的动向,越看越觉不可思议。在终端上敲敲打打了许久发出的状似不经意的关心,回应也只是敷衍的开脱。

看来我平常留下的印象真是太差啦。他对着监控不熟练地摆个鬼脸。就算是这样,茜也不用每天都盯着我啊。我有在好好努力的。

什么时候这么不解人意了。监控员愤愤把画面丢到远处,半刻后又拖回视野里。

但能时时以温柔透明的心境去与所有人同悲喜,这样的少年反过来也一样容易被读懂所思。

一天里不知第几次在档案室见了送回工作内容的指挥使,安托涅瓦乘着方舟近前来,思索时身形如逐流的鱼略有浮沉。她自然能看出他心不在焉,偷得这一瞬闲暇便立在档案柜前发愣。

于是临近下班时间,樱花般轻盈的女性敲响了指挥使办公室虚掩的门。

少年仍旧在那里,将视线从电脑屏幕上移来,带着稍显倦意的神色。

“这么晚了还在工作吗?”

“嗯..想把今天的内容完成嘛。”

见安托涅瓦凑上来,指挥使有点忙乱地关掉计划表,回头时正对上她怀疑的注视。

“最近的安排都没有给我看吧?”安托涅瓦俯身过来微笑着,指挥使却读出小小的压迫感,“总不会是偷偷接了危险的委托?”

听到这种推断,指挥使反倒松了口气的模样。“怎么可能啦..我的追求可是平平淡淡地做咸鱼呢。”

“真的吗?”安托涅瓦相信他的话,只是问不出缠绕他的心事,“那就这样蒙混过关啦,不过……”

她轻点指挥使的额头。

“不可以一直超负荷运转哦。好好休息也一样重要。”

屋内灯光微不可查地暗了一瞬,金发的影守沉默地于暗影中离去了。该说的话由神使代为说出,或许比自己更有说服力吧。

由此,他也并未听到指挥使数日来心神不定赶工的原因。

“知道啦,不用太担心我,不过..”

趁恰当话题的时机,他犹豫了一刻。

“安托涅瓦,我想请一天假。”


怎样才能让某人意识到存在的意义?越接近终端上标记的日子,这个问题就越频繁地出现在指挥使心里。怎样才能清晰地传达,一直以来想要说的话..

入夜,他坐在床边,思路杂乱的日程打开又按灭。关于他的生日,指挥使其实想了很多方式,又自己一个个否决掉。

他说不清自己在担心什么——每次看向达尔维拉时那无悲无喜的面具,每次察觉淡金的眸子不着痕迹地移开,每次耳边回响恶魔的窃笑……每一次,每一次都好似在提醒他,“你并没有走进他的生活”。

……。

他正对着床头柜的棋盘兀自出神,熟悉的声音于模糊的黑暗中响起,以致指挥使一时觉得那来自想象。

“这么晚了,在发什么呆。”

如果一直以来都是自己一厢情愿的刻意安排呢?

“啊,达尔维拉..”

如果他依然拒绝感情,只想做听从命令的工具呢?

“在想后几天的安排啦...”

青年沉默地近前来,轻轻抽走指挥使手里的终端。指挥使猛一惊,慌乱地伸手要夺。

好在他并没有看,只是把终端放在一边。

“一定要加班的话,据说早起比晚睡要好。”达尔维拉的声音也好似融在黑夜里,“你最近..”

他忽然收住声音,把剩下的话吞回去。指挥使注视着他,又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
“..早点休息。我回去了。”

是又如何呢?

“等、等一下!”

就算不被留意也想说出的话,就算无疾而终也想做的努力——

“达尔维拉,我想抽一天四处转转……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去?”

“..什么时候?”

“4月1日。……”

脱口而出的日期。你的生日。

不过按以前的经验来看,立刻就会被“没兴趣”之类的答话否决掉吧。

“嗯,如果不想去的话也——”

“……没必要。”

年轻人脸上的表情如何,影守自然是看得分明。他也意识到这话多有歧义,只努力让声音显得没有忙乱。

“我是说,没必要这样小心翼翼。”他斟酌了一下用词,“我会去的。

“胡思乱想会失眠。现在躺下,睡觉。”

丢下表情犹疑欲言又止的指挥使,达尔维拉照常隐入黑暗,看着他确实躺下来才准备离开。

指挥使未曾言明的想法,他又何尝不知。每次他投来遮掩不住的热切目光,每次费尽心思选择的表达方式,每次思考良久才敢接近的步子……多少次都给他真切拥有的错觉。

但他看到的又不止如此。

他见战场上纵览全局自如指挥的少年,身影如光耀眼;他见伙伴之间中笑意如暖雾的聆听者,从不吝惜助援。中央庭年轻的指挥使在他的注视中一点点成长,要以空白的稚弱的身躯背负整个城市的未来。

他在逃不开的黑暗里,在光芒背后的阴影里与恶魔为伴,——“那救赎不是为你备下”。

可若是取巧地将自己的行动解释为不愿扫了他的兴,私自将中央庭指挥使划为己有的罪责,是否便能消去几分?

至于自己究竟想要什么,他仍旧不愿承认。


特意保证了前一晚的睡眠,这天指挥使起得很早。

提前和中央庭打好招呼,指挥使毅然决然把终端关机,打算今天实实在在做个自由人。

想了想又打开了。

尽管巡查时候总忍不住三番五次去确认,他知道达尔维拉答应了就一定会来。待到见面的那一刻,心中不知来由的担忧也会消弭于无形吧。

指挥使穿惯了制服,翻遍衣柜才找到没穿过几次的休闲装。达尔维拉少有的对他着装的评价是“尽量别穿深色”,他偷偷留意了几回高校学园同龄的学生,但不知为何,买来的一身衣服搭配起来还是像制服。

指挥使本打算比约定时间提前一些下楼,没想到对方比自己来的更早。瞥见清晨阳光下金发青年时,他忍不住泛起不好意思的笑意,加快步子奔上前去。

影守伫立在早春的风里,柔顺的长发拂向一侧。他见少年来时有一瞬恍惚,似乎世界万物本该如此,第一次也是第无数次。

某一刻,他们不再是指挥使和神器使,也不是救世主与堕天使。他们只是相约出游的两个年轻人,一人正值生辰,一人决意要为他创造最好的记忆。


他们将从此处出发,一路漫行穿过整个城市。

他们将行过东方的古街,穿梭于由不同原因熟识的街巷。

他们将走入繁华的城区,如此处居住的无数人那样消磨闲暇。

他们将经过白日的侧城,猜度再过半日将有多少灯盏亮起。

他们将远望海中的孤岛,各自忆起不算遥远的往事。

他们将踏足灰色的旧城,沉默中思索相同或不同的事。

最后他们将止步钢铁的港湾,恰好见到红日落入浪涛,远处华灯初上。

他们难得有如此机会。

或许他们会路遇相熟的朋友,或许会悄悄避过无言的故人。

或许路闻黑门不可置之不理,或许碰上困难主动提供帮助。

或许指挥使会驻足树木毛茸茸的新叶前,或许达尔维拉会示意绿化带中闪过的野猫双眼。

饮料小吃顺手买了双份,打算坐车却没带零钱。不想被市民认出身份,掩护下赶快跑路要紧。

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天,见到新鲜事被分散了注意,再想不起原来的话题。

或是心意相通的沉默里,沉重的议题与欲言又止的回忆交杂成一时的出神。


指挥使的本意,只是和他一起看看这座自己守护许久的城市,他们本该拥有的生活。

和他一起不去思考那么多、承受那么多,至少就这一天过得轻松一些。而后在恰当的时间,说出在脑海里存留许久的话。


达尔维拉,我爱着这座城市、爱着生活于此的每个生灵。所以我选择与你同行这一程。

就算,这是我单方面强硬的安排,也希望与我同路的人是你。

你看,其实,我并不知道怎样才算一个合格的生日。

尽管我听说了很多,自己却并没有经历过。况且,我不也知道你愿意庆贺什么。

我可能猜不到你以前的生日是何种情形,这次如果我不在,你又打算怎样度过。

如果再早一点,再早一点遇到你的话……会有什么不同吗?

可是就算你再怎样逃避,再怎样封闭自己,我仍然希望你能听到。

认识你之后我才意识到,一个人的生日为什么值得庆祝。或许是为了经过的一岁与自己的成长,或许是为了一个聚集亲友的恰当理由。

但更重要的是,我想借此告诉你,我有多么感激你的诞生,多么珍视与你的相遇。

你不是工具、不是恶魔,你是我最重要的人,是我用此生的努力想要留住的恩赐。

因为有你存在,我会感谢这个世界。

无论如何,今天是你的生日啊。

一点点也好,希望能给你带来快乐。

评论(2)

热度(1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